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011日,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举行,隆重表彰奖励为全省科学技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省领导孙伟、李元平、王嘉毅、吴明明、郭天康,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甘肃省科学技术奖首次设立特等奖。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项目第一完成人肖国青,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孙志宇,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奇参加会议。尹弘为项目团队代表肖国青颁奖。 

  “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离子治癌研究,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使得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目前装置应用推广6台,合同额35.6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是基础研究促进科技发展的典范,也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据悉,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授予:科技功臣奖1人;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12项),二等奖60项(其中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54项),三等奖75项(其中自然科学奖6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67项);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1项。 

   

  图1:尹弘等与会领导为肖国青等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专利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图2:参会代表留影 

  (科技处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