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8月29日上午,近代物理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22巡回指导组成员、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陈改学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主持会议。

   依据党中央及院党组关于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近代物理所党委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会前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并广泛组织了谈心谈话和意见查摆、问题梳理等工作。班子和班子成员对标“六个方面”要求,进一步奠定扎实思想基础,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认真撰写检查剖析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赵红卫汇报了会议准备情况,通报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情况、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梳理情况,并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提出下一步整改举措。班子其他成员依次作了对照检查,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逐一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举措。同时,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  

  陈改学对近代物理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及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代物理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理论学习认真,调查研究扎实,问题整改有力,推动工作有效,班子及成员能够结合“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建与科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基础研究、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做好人才引进及培养等”认真调研、积极思考和深刻剖析,能够围绕“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研讨部署下一步工作,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开诚布公、言简意赅”,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下一步研究所党委要按照中央及院党组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取得实效。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涉及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堵点”“难点”问题,要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三是持续做好科技创新,要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促进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建新功”。 

  赵红卫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感谢指导组对近代物理所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及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可。下一步所党委将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为契机,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三是班子成员要吸取批评意见,及时改进提高;四是督导、配合所在支部、联系支部按时保质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图:会议现场 

  (党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