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

魏宝文

  

魏宝文

历任领导;研究员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历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兰州分院院长等职,现任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主任。

  魏宝文院士主要从事核物理和加速器物理研究并获多项重要成果,所完成的9—12Mev中子对锂的非弹性碰撞截面测量,在峰位区澄清了世界各国的数据分歧;20世纪80年代末,领导建成了我国第一台大型重离子加速器,为在我国开展中能重离子物理研究创造了条件;提出并主持实施了发展先进的ECR离子源计划,显著改进了加速器的性能;20世纪90年代,提出了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开展放射性束物理研究和建造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大科学工程计划,该工程于2008年建成。

   魏宝文院士共发表论文90多篇,合编专著和文集12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