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

詹文龙

  

詹文龙

历任领导;研究员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2年1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实验核物理专业。历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詹文龙同志长期从事低、中能、重离子核物理研究,于1986—1988年在法国GANIL 国家实验室进行中能重离子及放射性束物理研究,1991—1993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BNL 和LBL 国家实验室进行相对论重离子研究,先后参加并部分负责了中科院“六五”、“七五”、“八五”和“九五”的重大或重点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

   作为主要参加者或部分工作负责人在GANIL工作期间与合作者一起发现了11个新核素,首次测定了30多个奇异核素的质量及部分反应截面;与近代物理所的同事们一起验证了“非完全深部非弹性碰撞”的反应机制等研究;负责设计和建成在HIRFL 上具有90年代国际水平的放射性束流线 RIBLL,并做出一批丰质子奇异核实验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全面优质完成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HIRFL-CSR建设,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工程相关电子冷却、超高真空、控制等创新成就得到了国内外高度评价。

   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160多篇论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得到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获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物理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边陲英雄儿女银质奖,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优秀科技人员、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先后当选为中共“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