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二十大时光】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

  
 
                             ---近代物理所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
  

  一.联合科技日报社共同开展“走进大科学装置,共度二十大时光”活动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代物理所联合科技日报社共同开展“走进大科学装置,共度二十大时光”主题活动。近代物理所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委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及科技日报社记者共同积极收看收听大会开幕式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其中,研究所许哲研究员、杨自钦高级工程师以及博士研究生严凯明等3位党员代表接受了科技日报社的采访,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召开,从自身的工作出发,谈感受,谈变化,谈未来发展。 

  “我们赶上了中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的跃升期,让科技工作者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许哲说。“随着国家科技投入的加大,我们的创新步伐更快,发展水平更高。”作为科技工作者,许哲对此体会颇深。 

  在新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建设中,许哲团队经过近多年的技术攻关,联合协作厂家,解决从材料到工艺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禁售,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磁合金环自动化生产示范线,实现磁合金环量产,磁环性能优于公开报道的同类型产品最好水平。在此基础上研制成功国内首套低频宽带、高梯度油冷磁合金高频系统,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科技创新是赢得未来的关键”。许哲说,“党的二十大是一个崭新的起点,风正潮平,任重道远,更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砥砺前行的方向。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更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承担的大科学装置是国之重器”。作为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员,收看大会盛况后,杨自钦更加深刻感受到自己参与的工作距离国家实际需求是如此之近。

  “国之所需,就是我之所向”。杨自钦说。“党的二十大是一面旗帜,为我们未来的前进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要立足本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家精神,争取在射频超导加速器前沿技术及其关键物理问题研究方面早日获得关键技术突破,用原创科技成果引领科技创新。” 

  杨自钦说,从‘追逐者’变成‘引领者’,这是埋藏在我们科技工作者内心深处的梦想,相信在未来一定会在我们的奋斗中实现。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涉及到电子冷却技术,其中电子冷却的高压高精度电源正是我的课题研究方向”。严凯明说,“我将珍惜大科学装置平台的学习磨炼机会,苦练本领,勤奋学习,将来从事这方面科研工作,为国之重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宣贯热,支部书记带头学”“微体会”征集活动

  近代物理所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开展针对支部书记、支委的“迅速掀起宣贯热,支部书记带头学”“微体会”征集活动,反响热烈,参与度高。现将收到的微体会摘录如下(排序不分先后),以为交流,互促共进,征集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后续跟进学习的体会将会陆续发布。 

  01 生物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时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报告振奋人心,对我们今后工作具有纲领性指导作用,报告还强调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预示着二十大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格外重要的一笔,具有划时代作用。  

  02 控制高频真空党支部书记,许哲: 

  党的二十大是一届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也是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到“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砥砺前行的方向。我们要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使命与担当,要有“安于科研学术之心,勇于质疑破规之胆,善于突破创新之能”,以更多创新成果助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03 核探测技术与公共平台党支部书记,千奕: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我很有启发,作为中科院的一分子,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科研工作的道路上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坚持自主创新,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为我国核科学与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04 粒子源与束流反馈党支部书记,孙良亭: 

  回顾过去5年,我党经历了新时期的考验,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医疗卫生等所有领域均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让我们为之欣喜、引以为豪。“二十大”是党在迈向新百年关键阶段召开的盛会,将昭示着新的开局、新的征程,激励着全党、全国人民在新征程努力奋进,谱写华章。 

  05 加速器总体党支部书记,杨建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强流重离子加速器”与运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科技人员,倍受鼓舞,也深知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在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与运行中瞄准国际前沿、攻克加速器核心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的国产替代、建设性能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人员一起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为我国重大基础前沿、战略高科技、民生科技领域的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 

  06 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马力祯: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报告明确了下一阶段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提出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等论述,而我们依托造福人民生命健康的国之重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厚德务实,产业报国,自强求真,科技兴邦”的宗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07 先进核能中心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闫雪松: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听后使人振奋,使人鼓舞。我们现在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支部要结合科研工作,深刻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支部党员同志始终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做国家人干国家事,开拓创新,勇攀高峰。 

  08 通用技术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封安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过往、擘画未来——掌声阵阵,民心所向。总书记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放在首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纲领。 

  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工程师,我将在国家“十二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中,敢于担当——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望,学习大会精神,汲取践行力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领团队共同进步;锐意钻研,突破工程技术难点,建设最美丽的大科学装置;以实干致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拿工程质量践行初心使命! 

  09 直线加速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万玉琴: 

  16日上午,直线加速器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直播收看活动,参会党员同志认真收看了大会开幕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决胜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奋进新时代,在科技兴国、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指引下,我们要发挥特长,坚持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两大科学装置贡献智慧和力量。 

  10 生物医学中心党支部委员,狄翠霞: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生物医学支部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总揽全局,振奋人心。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对标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方向,聚焦主业主责,明使命,尽职责,主动谋划,周密安排。主要从细胞和分子生物学角度阐明重离子辐射生物学效应及重离子束治疗肿瘤的机理,具体从RNA转录,剪接和蛋白质翻译以及DNA甲基化等多个辐射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进行研究,阐述重离子提高癌细胞辐射敏感性的分子机制,为重离子治癌提供最为直接的生物学机理解释,也为进一步提高疗效的措施研究提供生物学依据。作为医学物理室的副主任,协助研究室主任进行实验室管理和建设,包括实验室日常事务管理,人才团队建设、研究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的争取和完成、研究方向及科研规划、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等工作。作为生物医学中心支部的委员,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永远跟党走。学习并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找准切入点,全面提升生物医学中心的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加快重离子治疗难治性疾病技术攻关,造福更多患者。 

  11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梁晋洁: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幸逢盛世,使命在肩,意义非凡,履职好当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定不负党员之荣光。 

  12 研究生总支书记,袁小华: 

  强化信心:取得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成就 

  树立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定路线: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 

  砥砺前行:大思政引领科技基础人才工作 

  13 工程处处长,王思成: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等重大科技问题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国之重器”、“科技利器”。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及“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团队中的一员,有幸参与项目立项及建设过程,倍感荣幸,也深知创新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确保按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HIAFCiADS建设任务。 

  14 成产处党小组组长,王坤: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报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指明方向,提供新的遵循。科学技术的初心是造福人类,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过程中,我将和所有的科技工作者一样,义不容辞,时刻牢记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高举先辈的伟大旗帜,紧跟祖国的步伐传承红色基因,不忘百年初心,砥砺奋进前行,以担负时代为已任,为开新局,增新篇,奋进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15 机关第一支部党员,陈家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我心潮澎湃。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这一系列伟大的成就让我自豪骄傲。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一阶段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依据所党委安排部署,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在全所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国家队的一份子,要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助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而做出贡献。 

  16 研究生2022党支部,尹锐: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累累硕果。党的二十大,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青年科研人员应当肩负使命,奋力在二十大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贡献科技力量。 

  17 研究生2123党支部委员,刘依晨: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五年期间,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的极大生命力,我们能够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人民生命安全、香港从乱到治、国家安全得到进一步强调、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二十大着重强调了科教兴国、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我想我们研究生应该抓住这一机遇,更好地响应新时代的政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贡献。习总书记还提到了国家安全,特别强调了核安全,我想我们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学生应该加倍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不负厚望。民族复兴的车轮滚滚向前,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也应当在学习当中弘扬专业精神,培育专业知识,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18 研究生党员代表,卢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建党一百周年,建国七十周年以来党的奋斗历程做出了总结;针对越发复杂的国际形势,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所对应的解决方案;根据宪法使得香港特区由乱至治,国际上对我国台湾问题进行的挑衅进行反制;习总书记再次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意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的篇章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重要作用;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9 研究生1820党支部书记,严凯明: 

  听了二十大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为党和国家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无比骄傲,新冠疫情全球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始终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不断在动态清零的方向上努力,我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期待,充分意识到在将来的人生道路及方向不仅需要个人的成就,还需要胸怀国家,牢记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强国职责。 

  三、举办离退休职工“献礼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代物理所举办离退休职工“献礼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用文学作品讴歌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历史辉煌,同时展现老同志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向同心勇向前的时代风貌。 

  活动得到了老同志们的积极响应,收集到纪实散文,诗词歌赋等各类体裁作品20余篇。他们以文寄情,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唱响时代奋进主旋律;以文言志,表达奋进新征程的深切情怀,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1:征文展示(一)

   

  图2:征文展示(二)

 

(部分征文展示:)

七绝(喜迎二十大)

(卫增泉)

万里江山红旗飘,五湖四海聚英豪。

四个全面齐奋进,民富国强梦成真。

五位一体绘宏图,神州大地焕新颜。

喜迎盛会二十大,同心高唱复兴歌。

 

喜迎二十大  再启新征程

(侯明东)

十月金秋,秋风送爽,

群山起舞,江河欢唱,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

中华大地将续写新的华章,

回首昔日中国百年的沧桑,

是谁挽救了中华民族的危亡,

历史给出明确的答案,

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南湖红船唤醒了沉睡的雄狮,

上下求索终于找到了方向,

多少共产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只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

星星之火终于燎原了神州大地,

血染的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

全心全意为了人民,

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仅是一个开始,

最终目标是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

 

赞歌献给二十大

(周景兮)

二十大召开喜讯传

神州黎民庆欢颜

颂歌献给伟大的党

百年奋斗才有今天

百年风霜  历经苦难

百折不挠  国泰民安

大江南北  绿水青山

江河湖海  生气昂然

亿亩良田  粮食丰产

万众一心  疫情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