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

  

  2月2日,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庄国泰出席。

  会议隆重表彰了2022年度为甘肃省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赵红卫院士被授予甘肃省科技功臣,徐瑚珊研究员等完成的“40A70缺中子核区短寿命原子核质量的高精度测量”项目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赵红卫院士长期在甘肃工作,深耕加速器物理,其领导的团队突破了强流离子加速器核心技术,使我国在高电荷态离子源和连续波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领域处于国际领先。会上,赵红卫院士做交流发言时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强科技行动,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贡献科技的力量。  

  40A70缺中子核区短寿命原子核质量的高精度测量”项目基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建成了国际先进的等时性质谱术,测量了一批短寿命原子核的质量,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创新性成果,代表着我国储存环重离子核物理基础研究的最高水平,形成了我国核物理在国际上的优势研究方向。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强化“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定位,持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图1:会议现场(照片源自新甘肃客户端)

   

  图2:甘肃省科技功臣奖章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