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AF工程10kW液氦制冷机顺利进驻装置现场

  

  1218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超导直线加速器10kW液氦制冷机顺利进驻装置现场。 

  该液氦制冷机制冷量为10kW/4.5K,是HIAF工程最大的单体设备,可为超导直线加速器运行提供超流氦温区低温冷量。制冷机长约18米,70吨,内部包含大量精密部件,对吊装、转运和就位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进驻之前,HIAF项目团队反复讨论卸车和就位方案,有序开展路勘、测量放线、预制基座、审核资质、定制工装等准备工作,并安排车辆模拟行驶。进驻当天,团队利用多台吊机、地坦克、卷扬机和水平仪等设备将制冷机安全、精确地安装到预定区域。  

  10kW液氦制冷机的顺利进驻,克服了运输转运、吊装等一系列难题,是HIAF工程现场安装重大进展。  

      

  1液氦制冷机现场吊装  

   

  2:液氦制冷机安装就位  

      

      

  (低温工程室、工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