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

  

   11月3日至4日,近代物理所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成功举办以“好奇探索未知 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本次活动共安排云游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科普报告及“猫小野科普星球”科普漫画专栏科学问答4项活动。 

  3日,近代物理所微信公众号上线“云游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科普视频,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帮助社会公众认识了解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  

  4日,本次科学节线下活动全面展开,研究所共邀请20组家庭以组队的方式参与活动。一是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核物理中心田玉林副研究员向公众生动讲解了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建造历程。二是核物理中心杨彦云研究员作题为《探索微观宇宙——核科学及应用》的科普报告,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揭示了宇宙的宏观与微观,核科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意义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三是本次科学节重磅推出的互动环节——“猫小野科普星球”科普漫画专栏科学问答。20228月,研究所科普品牌“猫小野科普星球”在甘肃省教育厅主管的优秀青少年期刊《学生天地》开设科普专栏,连载以核物理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科普漫画,受到了甘肃省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喜爱。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最终都赢得了“猫小野科普星球”系列文创产品,寓教于乐,现场欢声不断。  

  每年11月初开展的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是继5月公众科学日活动后,研究所举办的又一场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近代物理所一直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努力探索科普工作新方式、新渠道,以中国科学院优质科普资源惠及社会、服务民生!  

   

  1:田玉林副研究员在科普展厅讲解  

   

  2:杨彦云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3:“猫小野科普星球”科普漫画专栏科学问答现场  

   

  4:活动合影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