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十七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的导师培训要求,近代物理所于10月18至20日举办了国科大2023年第十七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孙志宇研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王锁,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刘杰,国科大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岗,华中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彭湃及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等出席。 

  金德鹏从学习二十大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出发,为导师们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并对大家提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科研与育人并举,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期望  

  王岗围绕师生的权利与义务,针对学生工作中学籍、奖惩助、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和思政教育等模块的管理办法及注意事项为导师们做以详细的说明。彭湃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解读了最新的研究生教育政策,并结合自己的教育研究成果帮助导师们更好地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走向。  

    

  图:培训现场(一) 

  袁平总结了近年来常见的科研道德诚信问题,提醒导师们遵循学术规范,为学生树立榜样,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营造创新氛围,把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的有为人才。吴王锁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争做“大先生”、勇做“攀登者”,通过铸师魂、立师德、练师能和养师心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刘杰作为资深导师代表,结合科研团队建设成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总结的方法和积累的经验。 

     

  图:培训现场(二) 

    肖斌以互动形式做了师生心理健康报告,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分析了导师处于家庭、社会和内心不同角色时的需求和体验,呼吁大家关照自身心理健康,保持对自我的觉察,并提供有效舒缓压力的方式。  

   

  图:培训现场(三) 

  在交流环节中,导师们到研究生实践基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进行了观摩,并且以“如何理解导师是培养研究生第一责任人”为题,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导师的责任与义务、如何平衡招生压力和培养质量、如何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如何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近代物理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疆天文台、青海盐湖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22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参培导师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全面,方式多样,切合实际,为导师们提供了研究生教育政策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培训效果明显,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责任意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