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近代物理所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1.贯彻和落实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包括工作体系、工作责任及工作流程等。同时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系统维护和及时更新,便于所内外用户及时获取信息。 

  2.保障信息公开网络在线申请系统 

  《在线填写公民申请表》《在线填写法人/组织申请表》功能正常运行,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公开信息渠道。 

  3.做好信息公开年度统计工作 

  按照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工作要求,通过科学传播工作能力及绩效统计平台,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年度统计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近代物理所网站公开信息数1104条,通过头条新闻、所内新闻、科研进展、成果转化、党建工作等栏目及时进行发布。同时,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年度报告。 

  2.通过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近代物理所持续运营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微信公开信息数79条;微博公开信息数110条。全年通过挖掘编辑图文并茂、阅读性及可视性强的信息,积极展示研究所各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和科研成果。 

  3.通过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研究所通过报纸、期刊、新闻网站、电视台等渠道发布信息12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研究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改进措施及下一步计划 

  2022年,研究所将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