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 概述 

  2015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积极开拓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在借助所网平台方面,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门户网站开通“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联系方式”等栏目,方便公众主动获取信息。在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方面,于20151216日分别开通所官方微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微信“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积极发布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研进展、所内新闻、科普活动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所网站共发布全所各方面相关信息1240条,其中所内网发布信息442条,所务会议纪要22篇,其他信息420条;所外网发布信息798条,其中“科研进展”及“所内新闻”共计184条;其他信息614条。 

  2.通过所官方新媒体平台及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各类媒体播发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相关信息27条;官方微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发表微博6条;官方微信“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发布信息7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部分基础性工作,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尤其需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学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推动研究所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改进相关工作模式、提升公开工作成效。 

  2016年,将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改版所网站,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综合运用包括所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各类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并与社会媒体进行有效联动,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