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近代物理所按照上级要求,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加强和规范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党和国家相关法规以及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制定、发布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近物字〔201715号》,规范了近代物理所信息公开指南和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 

  (二)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对信息公开板块进行了调整,按照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要求,在所网站首页导航栏增加了链接,对频道内容进行了规范的补充和完善,便于院内外用户获取信息。 

  开通了两个信息公开网络在线申请系统:《在线填写公民申请表》和《在线填写法人/组织申请表》,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公开渠道。 

  (三)按照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相关要求,提交了信息公开规范整改报告。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近代物理所网站共发布全所各类信息1379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共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共15件。 

  (二)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研究所官方微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发布信息30条;官方微信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发布信息50条。  

  (三)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各类媒体播发近代物理所相关信息8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近代物理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近代物理所将继续按照国家和中科院的要求,从以下方面持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科研工作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二是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