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8日至12日,近代物理研究所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及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研究所处级领导干部、四级职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共计40人参加了培训。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西北研究院院长冯起院士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在新时代科技创新新征程上开新局、建新功。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自觉;要坚持细照笃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要坚持见行见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生动实践,把学习培训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本次培训班联合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办,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 

  培训期间,冯起院士作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五个方面,全面阐释了目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了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院士作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二十大精神学习,以学促干严抓落实,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意义,深刻剖析了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努力的方向。报告还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方面阐释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 

  培训班还邀请甘肃省委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莉教授,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范鹏教授,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党的建设与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高璐佳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五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解读》的专题报告。 

  现场教学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在会宁红军会师纪念塔、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长征胜利景园等处分别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英雄事迹等课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分组讨论。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深入地讨论了如何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结业仪式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主持,参训学员代表孙良亭、郑亚军同志围绕所学、所思、所想作了真挚、深刻的学习交流。与会领导为全体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冯起同志在结业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成效,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持续深化,既深入理解内涵,又精准把握外延,确保思想更统一,认识更深刻,目标更明确;二是要在贯彻落实上勇于承担,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我们工作中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三是要坚持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努力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们当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干货满满、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研究所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当善作为。 

   

  图1:冯起致辞 

   

  图2:袁平主持会议

   

  图3:赵红卫作报告 

   

  图4:专家授课

   

  图5:培训现场

   

  图6:现场教学

   

  图7:分组讨论(一)

   

  图8:分组讨论(二) 

   

  图9:学员代表发言

   

  图10:颁发结业证书 

  (党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