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赵红卫院士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近代物理所赵红卫院士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赵红卫院士主要从事离子加速器物理及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在高电荷态离子源、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和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等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具有原创性和重要国际影响的工作。他主持研制成功全超导、全永磁和常温线圈磁体的新型高电荷态电子回旋共振离子源,产生了绝大部分从氧到铀元素高电荷态重离子束流强度的世界纪录;提出并正在研制世界首台45GHz铌三锡超导磁体的高电荷态离子源。领导团队研制成功束流强度和功率最高的连续波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稳定加速和运行。主持研制成功用于重离子束治癌的高性价比紧凑型回旋加速器注入器,为我国首台重离子治癌装置的研发发挥了关键作用。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捐资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