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发言(1)

  

   

  近代物理所  孙良亭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作为近代物理所代表发言我感到很荣幸、也很激动。日常由于工作比较繁忙,组织生活开展学习不够系统、不够全面、也不够深刻,此次培训班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深入学习的机会,为我们日常学习不充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补充。 

  此次培训班课程或许是内容过于精彩,抑或是“久旱逢甘霖”,培训班的大多数同志如饥似渴,都非常认真地完成了本次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大家的专注与思考。 

  此次培训课程我们在冯起书记的带领下开启了本次征程;在李晓莉老师慷慨激昂的诗句中学习了二十大精神,明了了“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在范鹏老师的领学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与方法论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在高璐佳老师的《党章》宣讲中,我们对党的根本大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在刘先春老师的解读下,我们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又有了深层次的认识,领会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与良苦用心;在赵红卫书记的领学中,我们再次明确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责任。 

  “重走长征路”让我们深刻地理解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更深刻领会到深入学习党史的要义。我们十六位学员来自不同的中心与部门,有着不同的背景与学习诉求,因而此次课程学习给大家的体会也是丰富的。 

  于从事管理部门的同志而言,他们在思考如何为民办实事,如何做好对科研业务的支撑作用,走高质量发展模式,满足国家、院所的发展需求。 

  于从事前沿基础科研的同志而言,他们在思考如何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探索新模式,推动国际合作,提升中国形象,在交流促进中实现胸怀天下。 

  于从事工程技术的同志而言,他们在思考如何能做好党建与科研的深度融合,党建促进科研,在实践工作中用好系统论,做好问题导向,把好质量关,科技兴邦、强国有我。 

  最可喜的是有三位党外人士,他们都是我们单位中层管理人员,学习活动中,他们感触颇多。谈话中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虽未入党,心已向党”,其情也深,其意也切,都表示将尽早尽快提交入党申请书,尽快向党组织靠拢。我们欢迎他们!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即将结束,可学习仍在进行,我们要边学习边践行。我是从事加速器技术与物理研究的,正在负责十二五大科学工程HIAF的部分工作,在这样的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中,需求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但我深知守正才能创新,必须利用好我们所加速器技术的历史成就,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在实干中实现创新发展。作为一名扎根西部二十余年的科研人员,我非常认同刘先春教授说的:“甘肃的事甘肃人办”,我们不能等,不能靠,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两加快一努力”,勇于担当,踔厉前行,笃行不怠,在陇原大地上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