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发言(2)

  

   

  近代物理所  郑亚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党员同志、各位同学们: 

  首先感谢所党委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近物所和西北院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跨所跨专业交流,形式新颖。邀请了各位领导、教授、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的精神,让我们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学习领会习思想,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篇,各位专家学者全面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后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落脚点。报告十分精彩有趣,让我更深入的体会、感悟到了二十大报告的精髓,在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深入剖析,从道理、学理、哲理上进行系统性、透彻性阐释。 

  一、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我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最好诠释和解答。 

  二、更加深刻领会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科技人员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自觉用习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业务工作。能够更好地使我们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持四个面向,牢牢扎根西部,为加快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运用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要整体把握、全面领会,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我作为通用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和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装置临时党支部书记,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让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充分发挥“双堡垒”和“双驱动”作用,首先要走出舒适区,敢打硬仗、异地作战,敬业奉献。围绕稳思想、保支撑、促落实发力,使异地建设工作有了“主心骨”,党旗下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硬核”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制胜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员站在工地上,党旗插在项目上,坚持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在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 

  年轻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通用技术中心各系统充分发挥协同作战能力,跳出专业壁垒旧框架的束缚,打破“单打独斗”的做法,守正创新,打破专业壁垒,促进专业融合。鼓励支部党员及委员多站工地,多去现场,把理想信念传导到一线,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通过建立党员带班机制、明确现场职责,提升工作效率,推动施工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以“线路图”、“进度表”形式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紧盯工程核心关键点。紧紧围绕工程建设急难险重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针对工程施工中遇到的急难险重问题,带班党员按照“一问题一对策”的原则制定专项措施,分头实施,攻坚克难。 

  同时作为“杨澄中重离子加速器攻关突击队”,我们赓续杨先生科学家精神,力同心异地建设“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我们将不辱使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为基础研究和人民健康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最后,我引用兰大教授李老师的一句话做个结语。东方风来,思想之旗领航向,广大科技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流击水,初心砥砺天地间,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