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纪事

美味盘中餐,粒粒皆幸福---小厨神 大美味

  
   

  小厨神、大美味 

  共享亲子“食”光
  用美食释放对生活的热爱
  大手牵小手完成美食制作
  成为和孩子并肩合作的“美食搭档”
  凭借自己劳动完成一道创意美食
  享受亲子互动带来的乐趣
  感受浓浓的亲情,体会家长操持家务的辛苦,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
  菜品1:西红柿炒鸡蛋
  作者:张锐坤   妈妈 :杨慧丽
  所在部门:原子分子谱学室
  幸福感言:我的孩子真是长大了,能帮大人做饭了。通过这次做菜,孩子感受到了参与家务劳动的快乐,还与全家一起分享了他的劳动成果。虽然这次做的菜很简单,但是我们都深感欣慰。今后会让孩子更多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相信孩子会做得更好!
[video:4.杨慧丽--张锐坤8岁--西红柿炒鸡蛋]
  
  菜品2:酸奶水果沙拉
  作者:蔡旻      妈妈:黄玉璐
  所在部门:射频腔体室 
  幸福感言:第一次和女儿一起做食物,我的期盼和忐忑一点都不比她少。看着她小小的身子比桌子和台面高不了多少,总觉得她应该是无法完成的吧。怕她被热水烫到,怕她被火和锅烫到,又想尽可能地让她参与进来,最后选择了不需要开火的酸奶水果沙拉。看着小家伙磕磕绊绊地拿着刀,把水果切得歪歪扭扭,我数次忍不住想去扶一把,担心她会切到手。可每次都被小家伙坚定地阻止,一次次地告诉我她可以。最后完成时她品尝后的那个笑脸,是买多少玩具都无法得到的满足。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大的鼓励是放手。

  很早之前,妈妈就告诉我不会做饭的爸爸在国外是怎样吃着生土豆过活,想必妈妈也有心培养我学会做饭而不至于以后饿肚皮吧,所以当我提出要一块面来自己压个面条时,她总是不会反对,而是分我一小块面团,虽然有点小气,但还是给了我熟悉面团性质的机会。 

 

[video:射频腔体室 黄玉璐 酸奶水果沙拉 18509316291]

 

    菜品3:包饺子

  作者:毛俊清       妈妈:戎欣娟
  所在部门:工程处 

  幸福感言:六一过后,学校要上一节生动的包饺子课,妈妈给买了一打饺子皮,并做了些韭菜鸡蛋馅,里面还放了我爱吃的豆腐。要说包饺子,那有何难,过年时常见妈妈、奶奶、姥姥他们包,不就是放上馅,把边捏一块吗,小意思。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当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在皮里放上馅后,发现皮的两边根本见不到面,我想尽办法让它俩个见面后,它俩都已经湿嗒嗒黏糊糊粘不到一家子了。哦,不是它俩,是整个的皮再加上我的手。我只好擦干净手,再给它穿上一件衣服了。劳动老师说少放点馅就好啦,嗯,第二张皮我就少少的放了一点馅,这次皮的边是捏上了,可咋就有点不像饺子呢!像......像迷你版韭菜盒子!不管怎么样也算成功啦!一节课下来我越包越顺手,越包越快,下课时包了十几个饺子呢。可皮和馅还剩一半,突然我有了一个好主意,那就是今天晚上吃饺子,想来爸爸妈妈一定会高兴的不得了。 

  放学后,妈妈看到我包了那么多饺子直夸我真厉害,她欣然同意晚上吃饺子。回到家,我俩就干了起来。妈妈说我包得饺子很漂亮,其实我知道它们并不是很漂亮,因为它们太喜欢睡美容觉了,怎么也站不起来。妈妈告诉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饺子两边的角往一块拉一拉,给它们推推背,嘿,别说,我的饺子真的站起来啦。妈妈说其实阿我的饺子馅少了,所以呢它们被饿得站不起来。哎,一个小小的饺子,光放馅就是一处学问啊! 

  不一会儿我们的饺子包完了,妈妈煮开水,我把饺子一个一个放进去,很快,香香的饺子出锅喽。啊呜啊呜,真好吃呀!哎呀,噗——妈妈呀,怎么这个饺子没煮熟啊,妈妈仔细看了看,嗯,这个饺子怎么穿了两层衣服啊。唔~原来这个是我的处女作。 

  不管怎样,今天可真有意思啊。我不仅获得了一千个赞,更重要的恐怕是妈妈不会担心我以后会吃生土豆喽! 

[video:23.戎欣娟包饺子]
   菜品4 :酸奶水果捞

   作者:王沐尧,王天利    妈妈:张亚楠

  所在部门:生物辐射效应室

  幸福感言:致我亲爱的宝贝们: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学走路,第一次学说话,第一次做手工......

  今天是母亲节,趁着这个日子,在妈妈的指导下,你俩联手为妈妈和奶奶制作了这道夏日清凉饮品--酸奶水果捞,看着你们生疏而又努力的动作,妈妈内心感叹:我的宝贝们长大了!看着你们把制作的第一碗饮料端给爷爷奶奶的时候,我想你们会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时也懂得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长辈们的疼爱,感恩食物的香甜,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因为正是有了这些,你们才能每天幸福快乐的成长。

  愿你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所见万物皆芬芳。

 

[video:34.张亚楠-水果捞-夏日清凉美食]

 

  菜品5 :油泼面

  作者:杨炫铭   妈妈:杨霞

  所在部门:核探测器室

  幸福感言:每个人都有第一次难忘的做饭经历,就像海边各色各样的贝壳,散发着五颜六色的光彩,记忆犹新。今天是我第一次在爸爸的指导下进厨房学做饭,心里非常激动,我今天准备做个油泼面,先拿两个鸡蛋打碎倒入碗中,放入盐和花椒搅拌均匀,锅里倒入清油,烧热倒入鸡蛋液炒熟放碗里,再切点小油菜,然后烧水下面,等面熟了捞出装入碗中,在面上撒上辣椒面,用热油呛一下辣椒面,鲜美的味道立刻扑鼻而来。在配点小油菜,味道还不错哦。

  通过今天的亲身体验,做菜看似简单,做起来难,重要的是认真学,认真练,用心多做几次会做的更好。

 

[video:30.杨霞--油泼面]

 

  菜品6:金黄灿灿染三春

  作者:陈思羽    爸爸:陈玮

  所在部门:条件技术室

  幸福感言:爸爸又要出差了,出差前爸爸心血来潮说要和我一起做菜,还说做菜会很好玩的,我一听很好玩,立即就答应了。经过讨论决定做我最爱吃的菜花炒肉、土豆丝炒韭菜和鲜切木瓜。首先把各种蔬菜拿出来,分类放好,然后择菜洗菜,洗完后就开始切菜了。爸爸负责切肉、腌肉,我负责洗菜花和切木瓜,首先用我的小手把菜花掰成小朵,放上一点儿盐和面粉后加入清水,妈妈说这样可以把藏在里面的小虫子和有害物质洗干净,然后我开始准备给木瓜脱衣服,将木瓜去皮、从中对剖,挖去籽和馕,在妈妈的帮助下把木瓜切成了一片一片的整齐的摆放在盘子里,鲜切木瓜就做好了,这个菜我基本可以自己搞定呢。接下来就开始正式炒菜了,爸爸先把油烧热,把腌好的肉和姜放进油锅里炒,我把洗好的菜花一股脑儿倒进锅里,爸爸把锅铲递给我,我就开始炒了起来,不一会儿香味已经窜到了鼻子里,好香啊!我们还做了土豆丝炒韭菜,最后我们吃了一顿美味大餐,我喜欢和爸爸一起做菜。

 

 

[video:24.菜花炒肉&甜美木瓜]

 

  菜品7:茄辣西

  作者:赵宣碧   妈妈:毛双惠

  所在部门:科技处 

  幸福感言: 我是个吃货,所以也爱做饭。 

  今天中午,我和妈妈一起做了家常菜“茄辣西”。先是准备好三两个新鲜的小茄子,削掉紫色的皮,洗净,用滚刀法切成小块状。再把青椒和西红柿洗净,切成小片、小块。所有切好的菜都要装入盘子。这时开火热锅加油,待油热后,撒入葱、蒜爆香,接着倒入切好的茄子、青椒和西红柿。翻炒变色后,放盐、十三香等调味,焖几分钟后满屋都飘起了菜香味。因为我喜欢蘸着菜汤吃馍馍,中间还加了少量水。我吃着自己做的菜,虽然一半咸一半淡,但似乎是世界上的顶级菜品。正如妈妈经常唠叨的,还是家里的饭菜好吃。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做饭了。有一次妈妈让我做稀饭,结果我做成了米饭,够好几天吃。在做饭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同时也感受到做菜如同做其他事,看着简单做着难,但是只要用心做,总结经验教训,总会做好的。 

 

[video:20.科技处-毛双惠-茄辣西-18509312985(赵宣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