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近代物理所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此次评选由中科院档案馆基于全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基础统计数据和专项绩效评估数据评定,由中科院办公厅发布。全院共有七家单位获此殊荣。 

  近代物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保存历史、支撑创新”为理念,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十三五”期间,研究所严格落实新《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并发布实施了研究所档案管理制度;围绕研究所中心任务,紧抓先导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提高档案资源质量,其中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得到国家档案局和中科院档案馆的肯定和表扬;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数字档案室,对室藏档案进行规范整理、著录和数字化扫描工作,数字化率达到85%;同时,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利用,发挥档案在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其中《重离子治癌的“中国方案”》档案微视频为全院唯一入选国家档案局庆祝建党百年的百优作品;在HIRFL升级改造,HIAFCiADSSESRIPREF的设计建造以及所史馆建设过程中提供了重要支撑;承担中科院档案馆档案专项5项。 

  新时期,近代物理所档案工作将坚持政治引领,继续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守正创新、求实进取,为研究所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