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6月3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甘肃省人民医院、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甘肃省离子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承办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该年会以院士论坛、主题报告、技术分享、经验交流的形式,展示最新技术、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发展方向。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小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建成致欢迎词,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胜、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带来的《硼中子靶向肿瘤治疗》主题讲座拉开了院士论坛的序幕。他指出硼中子俘获(BNCT)治疗肿瘤是一种放疗与药物结合的二元、靶向、细胞级精准放疗。 

   

  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的报告内容为《精准放疗新实践》。放射治疗的发展取决于影像技术、计算机技术、放疗设备技术、精准医学研究、和智慧医学技术的进步。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就《α同位素靶向药物治疗肿瘤及同位素产生》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α同位素靶向药物是精准、有效、低副作用的先进放疗技术,与离子束放疗形成互补,值得大力发展。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提出利用现有的高流强离子加速器量产医用同位素的技术路线,正在逐步攻克关键技术。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院士带来了《质子治疗装置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质子治疗装置近10年来在国际上迅速普及,在中国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多样、精准、高效、节能和低成本的质子治疗装置正在创新发展之中,多种在线定位和图像引导技术也在研发过程中。 

   

  在专题报告的部分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张红志教授带来的学术报告题目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质量控制》。张红志特别强调医用重离子设备软件及硬件的系统QA,各种治疗技术和临床实施的全过程QA,以及个体化患者治疗计划实施的QA

  北京协和医院的张福泉教授的报告内容是《自适应放射治疗》。张福泉着重介绍了在线自适应放疗在宫颈癌中的应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王俊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3D打印技术与肿瘤诊断和治疗》。王俊杰详细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CT引导穿刺技术中的应用。 

   

  粒子治疗作为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是当前肿瘤治疗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涉及质子、重离子、硼中子俘获治疗 (BNCT) 等专业领域,与核技术、计算机技术、精密机械、图像处理、数据通讯、医学影像、和肿瘤综合治疗等学科相互交融。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的此次学术会议将产、学、研、医紧密结合,为粒子治疗设备的研发和产品的优化升级提供医学支持,为从事设备制造、技术研发、科学研究、临床应用及科普推广等相关人员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相互沟通的平台,推动了中国粒子治疗学科的发展和产业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