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快车”和政行活动圆满结束

  

  由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科学快车”和政行活动于522日、23日在和政一中举行,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互动体验、参观学习、聆听讲解……为期两天的科普活动,为1500余名中学生呈现了一场科普知识“盛宴”。 

  据悉,“科学快车”是为增强科普活动的机动性、灵活性,由中国科学院打造的品牌科普活动,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使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能够走进校园,服务于科学教育工作,扩大面向偏远地区的人群覆盖。本次“科学快车”和政行活动,既是一场科普巡展活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志双扶要求、助力乡村振兴的“送学下乡”活动。 

  “科学快车”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具有即时性强、互动性强、移动性强等特点。各类设备模型前,同学们流连驻足,仔细观摩,热烈讨论;互动小实验时,孩子们踊跃参与,眼睛里充满好奇与渴望;车厢内的互动展厅利用沉浸式环境和交互式手段,更是让大家直呼惊奇,在参与中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帮扶和政县以来,高度重视推进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在扎实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的同时,通过组织结对关爱、科普活动进村入校、邀请和政县优秀中小学生赴兰州实地参观研究所大科学装置、赠送图书、开展“微心愿”认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教育帮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帮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此次活动,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与教育处协同精心组织,遴选10名研究生担任科普志愿者,既是为中学生们带来生动有趣讲解,也是发挥他们自身一路求学奋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中学生们志存高远,点燃梦想,更加用功学习,将来造福家乡。 

    

    

    

  图:“科学快车”科普活动现场

    

  (党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