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集体”荣获“甘肃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429日,共青团甘肃省委和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了表彰大会,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研制集体荣获“甘肃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该奖项是为表彰在国家和甘肃省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等方面作出特殊贡献的青年集体,今年首次设立,本次全省共有10个集体入选。 

   

  直线加速器集体自2011年成立,始终坚持自强自立、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扎根西部、潜心攻关强流高功率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技术。十年磨一剑,该集体先于国际其他团队,建成质子束能量20兆电子伏以上连续波流强超过2毫安的超导直线加速器。2021年年初又率先突破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超百千瓦功率稳定运行这一国际上长期追求的目标,实现了从被迫自立自强引领的跨越,为国际上同类装置提供了成功先例。研究所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通过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为研究所深入实施“四个率先”和新的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所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