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合作组会议暨中科院先导专项联合例会在兰州召开

  

  725日,第十五次“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暨中科院先导专项“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联合例会在兰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会议分为项目进展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阶段,由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李建刚院士、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实验室主任周兴江主持。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致欢迎辞,李建刚、周兴江作了合作组进展概述。陈仙辉院士以“高温超导机理及新材料进展”为题进行了汇报;近代物理所吴巍研究员代表高能所、等离子体所、近代物理所等作了题为“先进高场磁体关键技术”的工作报告。王秋良院士在会后作了题为“高场磁体关键技术与应用”的讲座。赵忠贤对会议作了总结并指出,超导领域的目标是实现赶超,但是长期处于追赶别人的状态,在未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找到一个突破点,从而实现超越,由“超”实现“赶超”。 

  报告结束后,赵忠贤院士一行参观了北面滩测磁大厅和兰州重离子医院。来自国内25家科研单位、大学及企业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1:例会合照(张家明/摄) 

 

  

  图2:徐瑚珊致辞(张家明/摄) 

 

   

  图3:会议现场(张家明/摄)

    

   图4:专家一行参观北面滩测磁大厅(张家明/摄) 

 

  
 

 

                                                                         磁铁技术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