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青年

张玉虎

  
 

张玉虎 (Zhang Yuhu)

   

  称:研究员

  务:所实验物理中心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E-Mail:yhzhang@impcas.ac.cn

研究方向:为低能核反应、奇异核结构和高自旋态核结构实验研究

简历:

张玉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男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大学核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由中国科学院选送赴法国学习,1990年获法国CAEN (UNIVERSITE DE CAEN)大学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博士学位。此后在法国国家重离子大加速器国家实验室(GANIL)、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提出并开展了“A=160-180核区双奇核核结构实验研究”课题。以我方为主,通过国内、国际合作的方式,在此研究领域中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包括:近球形核142,143,144Pm, 140Pr, 141Nd高自旋态核结构及高自旋同质异能态的研究;形变双奇核162Lu, 168,170Ta, 170,172,174Re, 176,178,180Ir, 182,184,186,188Au, 190Tl核素的转动带核结构研究;169Ta核低位激发态核结构研究等。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撰写并发表了50余篇研究论文,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多次引用。

1998年获“第2届甘肃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