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青年

夏佳文

  
 

夏佳文 (Xia Jiawen)

   

  称:研究员

  务: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加速器物理与技术

 

简历:

夏佳文,重离子加速器专家。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核物理专业,获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物理及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曾任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CSR工程总工程师。主持完成CSR总体设计;构建了等时性环型高精度谱仪;负责CSR总体调试与运行,实现了重离子束的冷却、累积、加速与快/慢引出,成功应用于核物理实验及深层肿瘤治疗;同时发展小型化重离子装置,应用于社会多个领域。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研究领域:
1.相空间非线性传输理论的建立
1990年至1993年间,提出了新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相空间非线性传输理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普遍的相空间非线性传输理论数学模型。此理论实现了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相空间运动微分方程任意阶解的逆变换,获得了函数关系X(t0)=X0(Xt,t),从而在理论上实现了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相空间的非线性传输。
2.日本RIKEN RIB-Factory的研究工作
1994年及1996年,先后两次带领一个研究小组赴日本理化所RIKEN,完成了“RIKEN RIB Factory工程”的重离子对撞机DSR及其累积环ACR的概念性设计、初步的磁聚焦结构设计;并完成了ACR的总体优化和初步动力学模拟。
3.提出了兰州冷却环(CSR)概念并完成了其概念性设计及总体设计
1992年在魏宝文院士的倡导下,提出了在现有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基础之上,实施重离子冷却储存环CSR的科学工程计划。在经带领的研究小组几年的努力下,于1997年完成了重离子冷却储存环的基础理论研究,并完成了相应的总体方案及工程慨念性设计。CSR总体设计是将放射性核束的产生与加速同高品质重离子束技术相结合,内外靶实验兼顾,并且双环耦合形成准连续束进行高分辨实验。
4.建立了CSR磁聚焦结构与公差系统并进行了相关束流动力学研究
5.协调CSR各系统的优化设计及其相应的工程建设 
6.主持HIRFL-CSR的总体束流调试,目前CSR已经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三次同行专家组测试,并且也得到了美国、德国、日本、瑞典及俄罗斯同行们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