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首次在RIBLL2上实现78Kr碎裂产物的清楚鉴别

  

  近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利用冷却存储环(CSRm)提供的300 MeV/u78Kr束流,在全接收度模式下首次在兰州第二条放射性次级束流线(RIBLL2)至外靶段上实现了由BAs核区碎裂产物的清楚鉴别。

  为了提高RIBLL2粒子鉴别能力、拓展研究领域,近代物理所放射性束物理室科研人员研制了高时间分辨和高位置分辨的起始时间探测器,并优化了束线相关粒子鉴别探测器的性能,为在全接收度模式下实现RIBLL2粒子鉴别奠定了基础。

  Kr束实验中,经加速器运维团队的努力,次级束流在RIBLL2束线中按预设轨道传输。科研人员根据实验测量的碎片位置、飞行时间等信息提取束线光学参数,修正磁刚度,有效保证了RIBLL2在全接收度运行模式下粒子鉴别的实现。

  目前,在RIBLL2全动量接收度下~±4.5%,对300 MeV/u 78Kr的碎裂产物可实现清楚的粒子鉴别,其电荷分辨σZ~0.2,对于63Ni28+其质荷比分辨可达σA/Q~7.3×10-3

  这一结果,不仅验证了RIBLL2可在全接收度运行模式下实现粒子鉴别,有效地增加奇异核产额,而且还使研究领域由轻质量区(A<40)拓展到了中等质量区(A~70),为我国次级束物理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HIAF装置上高能次级束流线HFRS的粒子鉴别提供了关键的技术验证。

   

1300 MeV/u 78Kr轰击1.84 mm厚的Al2O3RIBLL2束线磁刚度按目标核73Ge设置时,RIBLL2至外靶段的粒子鉴别谱,图中小图为Ni同位素的A/Q分布 (章学恒/图)


2: 78Kr碎裂产物的电荷分布谱(章学恒/图)


 

 

  (放射性束物理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