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19日至20日,近代物理所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共同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大国重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向公众敞开了大门,共吸引来自兰州市各大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近8000名公众和青少年学生热情参观。他们走进近代物理所,与大科学装置、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脉搏,体验科技魅力。 

  本届科学日活动除了安排公众参观大科学装置、聆听科普报告、玩转科学实验秀等环节外,还增加了“我爱阅读”和“星系照片墙”等丰富有趣的活动板块,着力在活动设计上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注重科普的趣味性。 

  在科普志愿者的引领下,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向来访公众展示了它的“庞大身躯”,志愿者在现场向公众讲解了建造加速器的科学意义;特邀的老师在学术厅用科普报告向公众普及物理知识;科技工作者现场演示的多个互动小实验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工作人员精心挑选的书籍启发了公众的科技认知和兴趣。近代物理所通过精心组织科学日活动,为公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近代物理所以一年一度举办的公众科学日为契机,积极搭建科普交流平台,向公众展示了我所在新时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研进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为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图1:排队等候参观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图2:参观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

图3:参观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现场

图4:科普报告现场

图5:科学实验秀现场

图6:我爱阅读活动现场

图7:招生与招聘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