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BRing快引出Kicker系统完成满功率联调测试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增强器BRing快引出Kicker磁铁、电源、真空系统成功实现了平顶电流5000A、上升时间500ns、重复频率3Hz的满功率长期运行测试,所有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BRing快引出Kicker系统是HIAF束流快引出关键设备之一,主要由磁铁系统、电源系统、真空系统组成。其主要作用是由快脉冲Kicker电源产生百纳秒级上升速率电流,Kicker磁铁内形成快脉冲磁场对束流进行瞬间偏转作用,将束流引出至高能束线,磁铁整体放置于大孔径超高真空室内。 

  项目组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突破了大尺寸、高电压、极低真空漏率的三同轴穿墙件,研制了大孔径、高饱和、低电阻率铁氧体磁芯,攻克了三同轴高压电缆在高压、大电流、高重复频率运行下的可靠性难题,为HIAF项目实现高重复频率快引出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 

   

  1:BRing快引出Kicker系统 

   

  2:BRing快引出Kicker磁铁与电源联合调试励磁电流波形 

   

  3:BRing快引出Kicker系统主要研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