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平台2024年度束流申请通知

  

  尊敬的实验用户: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平台2024年度束流申请工作从即日起,截止日期为2024412,请各位用户按期提交束流申请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一、重要提醒  

  科技部、财政部每年对中央级单位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进行开放共享评价考核,近代物理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平台及分析测试平台是重点考核对象。《束流申请表》中“服务成效”内容将作为科技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束流评审的重要依据,请各位用户务必认真填写。  

  二、装置简介  

  1. 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是近代物理所自主研制的低能、强流、高电荷态重离子束产生及应用装置,主要应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低能核天体物理、材料辐照、X射线及可见光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平台可提供HHeCNONeKrXeBiFeNiEuPbCsSiAuAgU等多种元素的离子束,束流强度范围为1~50 A,能量范围为15keV~10MeV。平台长期为国内84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0余位用户提供重离子技术支持。  

  2. EBIS是我所建造的小型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平台,可提供200 q eV~30 q keVq为离子电荷态)能量范围的HHeCNONeArKrXeFeNi等气体离子和金属离子,它具有超低能量、超高电荷态、超稳定性等突出特点,主要应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表面物理等研究领域。  

  同时,近代物理所公共技术中心配套有场发射透射电镜(TEM)、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FIB-SEM)、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EPMA)、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离子减薄仪、X射线辐照仪、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磁共振小动物成像、细胞显微成像流式细胞仪、超高速流式细胞分选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多种分析测试仪器,可为用户提供材料、生物等领域的分析测试服务。  

  三、申请及评审  

  1.申请时间即日至2024412  

  2.提交材料:  

  1. 《束流申请表》一份(加盖公章)邮寄至指定联系人;《束流申请表》(word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2. 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和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平台分别提交束流机时申请材料。  

  3. 四月下旬由用户评审委员会对束流申请进行评审,评审结果随后向获批机时的用户通报,并确定离子种类、离子能量、实验时间等相关信息。  

  四、实验安排  

  1. 获批束流机时的用户需提前联系平台确定实验方案和具体上机时间。  

  2. 没有提交束流申请材料的用户原则上不予安排实验。  

  3. 仪器平台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将于束流评审后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1. 束流申请材料请邮寄至以下地址和联系人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509号近代物理所5号楼  

  单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联系人:张桐民   185 0931 6996  

  邮编:730000  

  Emailztm@impcas.ac.cn  

  2. 项目合作及其他重要事项  

  联系人:李锦钰   185 0931 6588  

  Emaillijinyu@impcas.ac.cn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2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