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赴兰州分院小学开展科创节活动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赴兰州分院小学开展科创节活动,杨彦云研究员、强成文高级工程师受邀共同主讲了以《生命之源:水》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同时由近代物理所张秀玲、王娟协助演示了一系列与水相关的科普实验。 

  报告第一部分为水的奥秘,由杨彦云研究员主讲,揭秘了水的形态、存在形式以及水的特性,结合会团结的水、会魔法的水、会喷射的水、会托举的水等48个实验,分别揭示了水的表面张力、水的全反射和折射、水的压力以及浮力等科学原理,通过分组组织实验,让同学们积极动手,在实践中领会学习关于水的科学知识。报告第二部分为水与我们的生活,由强成文副研究员主讲,通过分析人体与其他生命体的水含量,人体缺水的症状等知识的讲解,启发同学们要多喝水;通过对陆地淡水的形态、水循环、我国水资源分布、自来水生产流程等环节的讲解,最终回归到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用水的主题上。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通过老师们精彩的讲解以及丰富的实验展示,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互动体验平台、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播撒科学种子,使得同学们在体验中丰富科学知识。报告结束后,学校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希望以后能更多举办此类活动的愿望。 

   

  1:杨彦云研究员报告现场 

   

  2:强成文高级工程师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