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近代物理所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近代物理所党委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中科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安排,主动谋划、迅速建立工作机制,带领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春节坚守,加速器稳定运行 

  今年春节期间,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稳定运行,高效完成了核物理实验中Ca离子束流的供束任务。为保障加速器正常运行和重要科研任务顺利完成,根据研究所统一部署,加速器运行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值班计划,日夜交替坚守在第一线做好加速器运维工作。同时,加速器团队克服疫情期间出现的人员短缺困难,有效调动人员,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用户实验计划。 

  克服困难,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核物理中心的科研人员仍然奋战在一线,利用宝贵的实验束流时间,克服资源受限等困难,开展了新核素Ac-204衰变性质研究实验。夸克物质中心的科研人员充分利用远程办公平台,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所参与撰写的中国极化电子离子对撞机(EicC)白皮书于224日在线发表。白皮书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推进极化电子离子对撞机项目过程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物理目标和加速器、探测器设计蓝图。 

  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前,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和部署,研究人员管理、科研条件、信息化支撑、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问题及应对举措。目前,近代物理所有序复工。各研究室和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职责分工,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以实际行动守岗尽责。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团队已安排好本年度供束计划,并顺利实现双注入器模式的并行供束,正在开展材料辐照效应研究的相关实验。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