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著名实验室

国内重要的大科学装置(研究机构)概览

  

  1.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 

  成立于1998年,占地5 平方米,主要科学目标是开展τ轻子与粲物理和同步辐射研究。取得了一批在国际高能物理界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使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保持在粲物理实验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开展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应用研究。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2.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eavy Ion Research Facility at Lanzhou,简称HIRFL 

  亦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是我国规模最大、加速离子种类最多,能量最高的重离子研究装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取得了以新核素合成、核质量精确测量、重离子治癌研究等为代表的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使我国重离子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HIRFL实行开放共享的原则向国内外开放,已先后为国内外一百多家实验用户提供实验条件。 

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

  3.合肥同步辐射装置(National Synchrotron Radiation Laboratory 

  是我国第一批成立的国家实验室,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 1989年一期建成投入运行,为我国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学、化学、能源环境科学等领域研究提供了优良的实验平台,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合肥同步辐射装置

  4.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简称EAST 

  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新一代先进全超导托卡马克技术的国家。为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国磁约束聚变物理、工程技术水平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5.上海光源(Shanghai Sh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 

上海光源是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2009年建成投入使用。为我国在蛋白质结构、材料结构与表征、催化、生物医学成像等研究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条件。

上海光源外景

  6.中国散裂中子源(China Spallation Neutron Source,简称CSNS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将成为世界上四大散裂中子源之一,项目总投资22亿元人民币,2011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 

  通过对国内外部分著名大科学装置(研究机构/国家实验室)的了解和对比,我们会发现,无论是数量、规模、经费预算还是科研人员数量等各方面,国内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和欧美科技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散裂中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