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科普工作动态

近代物理所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近代物理所小组,开展了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共接待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一中、中青报甘肃高校传媒联盟等20多个团体的参访成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近1500余人参观学习。 

  与往届科学日活动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天水师范学院、陇西二中等外地院校的师生。同时,还邀请了兰州新区舟曲中学的部分师生前来参观学习,使曾经饱尝灾难煎熬的舟曲学子享受到了科学的盛宴。 

  开放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一直以来都是近代物理所科学日活动的重头戏。实验室展示内容除了国际先进的科学设备、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惠及民生的科技项目,还包括一些专门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能让大家亲自动手的实验演示。所以这些,都引发了参观人员对核科学知识的极大兴趣。通过实地参观,并听取科研人员的讲解,社会公众加深了对加速器及核科学知识的了解。与此同时,参观人员还收到了近代物理所宣传册、重离子治癌介绍、核辐射宣传册、招生招聘咨询等学习资料。  

  科普报告也是公众科学日必不可少的活动内容。杨磊研究员关于 ADS progress of Chinese的科普报告,让听众领略了神秘的核科学微观世界,了解了核能与核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改变,以及清洁核能蕴含的无限潜力。卢亮为兰州大学的师生们作了题为“加速器与人类社会”的科普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加速器以及人们可以在加速器上做些什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听众揭开了大科学装置的神秘面纱。 

  公众科学日活动旨在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科技惠民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这项活动已成为近代物理所开展科学传播的主要平台之一,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零距离接触加速器、了解核科学知识的机会。通过科学日的深入宣传,使越来越多的民众切身体会到原来核技术应用就在我们身边,同时,也期待科学家们不断创新,用科技指引人们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新华社甘肃分社、甘肃电视台、兰州电台、兰州晚报、西部商报等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参观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 

  参与科普趣味实验 

 

  科普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