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科普工作动态

近物所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9日至20日,近物所开展了以“加速器加速科技进步,重离子重在造福人民”为主题的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共接待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科院寒旱所、兰州一中、西北师大附中、兰州军区等45个单位的700多人参观学习。

这次活动精心安排了全仿真模型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参观国家实验室、科普报告等内容,同时散发了近物所画册、重离子治癌介绍、核辐射宣传册、招生招聘咨询等宣传资料等。

侯明东研究员的科普报告——天宫一号与交会对接,生动地讲述了探索空间历程中一个个重要的里程碑,详细介绍了我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阐明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意义。靳根明研究员关于 “加速器及其应用”的报告,带领听众走进神秘的核科学微观世界,领悟了加速器应用的光明前景。胡正国副研究员“基于大科学装置的研究与展望”的报告,阐述了大科学装置的概念、应用以及发展前景,重点介绍了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上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激发了听众对大科学工程的兴趣。

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成为近物所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科学传播的主要平台之一。随着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核科学,认识了加速器,促进了核科学技术的传播和推广,增强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核科学的兴趣,激励更多人投身于核科学技术研究。

《兰州晚报》、《鑫报》等新闻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参观HIRFL模型

凝神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