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蟹钳型超导高频腔束流动力学研究
及其在加速器上的应用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研讨会会场

7月18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承办的第三届蟹钳型超导高频腔束流动力学研究及其在加速器上的应用研讨会(Beam Dynamics Mini-Workshop on Deflecting/Crabbing Cavity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in Accelerators)在兰州召开,来自美国Old Dominion大学、劳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斯坦福直线加速器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Jefferson国家实验室和英国Lancaster大学、瑞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日本高能物理研究所以及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上海应用物理所、近物所等14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会议。

蟹钳型超导高频腔被广泛用于高能对撞机、同步辐射光源、束团分离与聚合、束流诊断等领域。近年来,相关研究机构在蟹钳型超导高频腔的研究与开发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本次会议邀请了目前活跃在各类型加速器领域的学者聚集兰州,共同探讨蟹钳型超导高频腔的重要进展和发展方向。会上作了20个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近年来蟹钳型超导高频腔在大科学装置的应用以及最新研究进展。报告之后分3个学术小组分别针对束腔作用、腔体设计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不仅交流了蟹钳型超导高频腔的相关理论和应用成果,也介绍了国际上加速器装置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我国相关科研单位正在实施的ADS专项研究和“十二五”大装置建设等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