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先进核能中心第二党支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畅谈心得体会

  

   

  2022 10 16 日上午 10 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向大会作报告。由于疫情影响,先进核能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各自线上收看报告直播,并及时在支部微信群分享了心得体会: 

01

张雪荧

 

  二十大是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接下来10年每位党员拼搏奋进的风向标。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注意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代物理所在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发展中都担当重要的角色,应该主动创新,用心培养人,潜心做研究,甘心用人才。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团结一切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真实的力量。 

 

02

王志光:

 

  习近平总书记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次大会继往开来,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03

申铁龙: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全面把握新时代发展,新征程上大政方针和部署规划科学谋划,制定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展,更看到从“进京赶考”到新时代的“赶考路”,从执政到长期执政,中国新一代领导核心始终居安思危、无比清醒。报告中提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核电技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结合自身岗位先进核能材料方向,要增强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04

陈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强调,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青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理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创新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我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科技知识,不断创新,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不负韶华。 

 

05

鞠永芹:

  

  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是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青年人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潜心研究,实现理想,不负时代。 

 

06

陈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7

王飞:

  

  党领导人民完成三件大事: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新阶段,需要继续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08

金鹏:

  

  二十大是在继续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而开展的一次关键性重大会议。二十大总结了过去,肯定了成就,找出了不足,分析了挑战,制定了计划。二十大初步描绘了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图景,确定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就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作了全方面的部署和要求。二十大再一次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性。要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决打赢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中国建设成国际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重视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团结合作,努力奋斗,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扫清阻碍社会发展的关键科技因素。 

 

09

黄玉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

庞立龙:

  

   回顾百年党史,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守好自己科技岗位,为这百年的期待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11

强成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而且给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民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理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是基于我们国情的现代化。 

 

12

柴建龙: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十八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等标志性会议以来在党的带领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重大突破。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理论探索和创新,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才能经受风高浪急、惊涛骇浪般的严峻考验。 

 

13

牛丽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他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阶段我们需要继续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中华人民伟大复兴。 

 

14

李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特别指出核电技术处于创新型国家先列,作为相关科技工作者,更应该不忘初心,努力创新,以孜孜不倦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实现自我价值,绽放出绚丽烟火! 

 

15

 骆鹏: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大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定历史自信,敢于斗争,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华章。中华民族的自强复兴之路没有教科书可循,更没有成功答案,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16

邓伟平:

  

   (二十大金句)我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17

杨伟峰:

   

   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强化使命担当,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要以创新、前瞻思维引导工作。

 

18

 赵强:

  

   过去的非凡十年,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党员更应当勇挑重担、勇斗风险、勇克难关,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19

徐俊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

盛彦斌:

  

  (二十大金句)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21

冉建玲:

   

   喜迎二十大,再踏新征程!百年峥嵘岁月,数不尽的风雨兼程,换来了今日的国泰民安。团结一心,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 

 

22

孙建荣: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3

韩瑞:

  

  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担负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全面准备的庄严使命,是一次高举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七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 

 

24

马飞: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未来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

 

25

齐鸣: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26

常海龙:

  

  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中国共产党未来的奋斗目标做了长远规划,并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十大正式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全党同志一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7

 崔明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28

万涛:

  

   二十大是关键时刻的一次关键大会,承载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名族伟大复兴和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的殷切期盼,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心所向,必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29

 朱亚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