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转化动态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模型”亮相第七届中国一亚欧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一亚欧博览会(以下简称“亚欧博览会”)于9月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为主题,以线上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首次举办天山论坛,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科技合作、金融发展、卫生健康等领域举办7场论坛和开放兵团、中外文化展示周等活动。 

  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及其公司研制的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亮相博览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1993年起,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离子治癌研究,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探测技术的研发、重离子束治疗相关生物学基础研究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前期试验研究,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 

  2020326日,首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在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临床应用,截至2022922日,医院共完成613例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地的肿瘤患者的治疗(含临床实验46例),其疗效显著,加速器运行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装置的上市及临床应用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使得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探索出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临床治疗优势受到社会关注及肯定,兰州、莆田、杭州、武汉、南京、长春等城市先后启动该装置的建设,合同额突破40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装置的产业化是基础研究促进科技发展的典范,也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图: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亮相第七届中国一亚欧博览会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