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室2020年度束流申请通知

  尊敬的各位用户: 

  感谢您对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室的支持!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室2020年度束流申请工作从即日起至2020417日截止,请各位用户于2020418日前提交束流申请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装置简介 

  1.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提供低能、宽能量范围、高电荷态的重离子束产生及应用装置,主要应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低能核天体物理、材料辐照、X射线及可见光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该平台能够提供HHeOXeBiFeNiTiEuPbCsSiISFU等元素的重离子束。平台每年运行7000余小时,为用户提供束流机时5000小时左右。目前,已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上海应用物理所、硅酸盐所、中广核苏州热工院所等50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0余位用户提供了优质的重离子技术支持,累计完成各类科学实验近1000余项,依托平台发表SCI文章600余篇。  

  2.EBIS是由德国DREEBIT公司为我所专门设计建造的小型超低能重离子加速器系统,主要由电子束离子源、加减速高压平台、透镜、偏转分析、控制、真空、电源、冷却等系统组成,是一台可提供200*q eV30*q keVq为离子电荷态)能量范围的超低能高电荷态离子综合性实验平台。该平台可以提供HHeCNONeArKrXeFeTiNi等多种气体离子和金属离子,能产生Ne10+O8+Ar18+Xe40+等裸离子及高电荷态离子束。它具有能量低、电荷态高、稳定性好的特点和优势,主要应用于等离子体物理、原子分子物理、表面物理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已为中科大、兰州大学及近物所等多个研究机构提供了优良的极端物理实验条件及超低能重离子技术支持。 

  近年来,针对用户的极端物理实验需求,我们对平台的离子源、高压、电源、控制、冷却和束诊等系统及实验室环境进行了多次升级改造,装置的稳定性、束流品质、离子种类等整体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我所还有场发射透射电镜、显微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离子减薄仪、X射线仪、质谱等多种分析测试仪器,可提供重离子辐照及分析测试等相关技术支持,我们将竭诚为广大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申请方式 

  1.申请时间从即日起至2020417 

  2.提交材料:《束流申请表》(加盖公章)、依托平台发表的论文首页等相关成果证明材料各一份邮寄至指定联系人;《束流申请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3.注意事项: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和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室的束流机时要求单独申请;《束流申请表》中需详细填写依托平台技术支撑发表文章的相关信息。 

  三、评审程序 

  1.束流机时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束流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5月初向用户反馈束流评审结果。 

  2.根据《束流申请表》中的科学意义、实验内容、课题来源及以往实验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评议,按学科领域和离子种类批准用户束流机时。 

  四、收费事宜 

  根据《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管理办法》收费标准与经费管理相关条款规定,对实验用户进行统一分类、计时收费,具体收费标准请参见附件《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管理办法》。 

  五、实验安排 

  1.为提高供束效率,对FeCSiXeKrAuAg等污染较大或贵重元素的离子进行集中供束。 

  2.获批束流机时的实验用户在具备上机实验条件的情况下提前联系平台实验安排人员确定具体上机实验时间,实验安排人员及联系方式随束流批复情况另行通知。 

  3.因束流机时紧张,没有提交束流申请材料的用户原则上不予安排实验。 

  六、联系方式 

  1. 束流申请材料请邮寄以下地址和联系人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5号楼 

  单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联系人:张桐民   18509316996 

  邮编:730000 

  Emailztm@impcas.ac.cn 

  2. 项目合作及其他重要事项 

  联系人:李锦钰   18509316588 

  Emaillijinyu@impcas.ac.cn 

  热忱欢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与中科院近物所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 

  附件:320kV低能重离子综合研究平台及EBIS超低能重离子实验室2020年度束流申请相关附件.zip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2018日 

 
关闭窗口
本网站访问量:: 陇ICP备05000649号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 兰州
甘肃省兰州市南昌路509号 电话:0931-4969666 Email:atg@impcas.ac.cn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