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2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21日至27日,由国家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基础前沿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全方位地体现了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近代物理所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缺中子锕系核区新核素合成2项成果入选参展。

  1993年起,近代物理所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离子肿瘤治疗研究,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该医疗器械产品的上市及临床应用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使得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探索出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目前,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已推广6台,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1: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模型  

  近代物理所在新核素合成方面的研究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起持续至今,已经在6个核区先后合成30多种新核素。2015年以来,基于自主研制的充气反冲核谱仪SHANS装置和先进的单原子核灵敏的探测鉴别技术,在极端缺中子的锕系核区先后合成了8种新核素(214,215,216U219,220,222,223,224Np),并系统研究了这些核素的α衰变性质。该工作使我国新核素合成研究在轻锕系质子滴线核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探索原子核存在极限等重大科学问题起到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国际顶尖物理学杂志上。 

    

  2缺中子锕系核区新核素合成研究成果 

    

    

                                             

                 (科技处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