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中国离子治疗指南》正式发布

  
  

  随着我国质子重离子治疗的迅速发展和治疗中心的增加,离子治疗作为一种前景广阔的放射治疗技术,其治疗的适应症也日益增多,但目前尚缺乏适应我国国情和离子治疗发展现状的指南来指导临床实践。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小虎研究员作为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离子治疗学组组长,通过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参考国内外最新研究数据,制定了我国首部《中国离子治疗指南》,以指导我国离子治疗的临床实践及促进离子治疗技术的推广应用,造福广大肿瘤患者。该项成果的英文版于6月22日在Precision Radiation Oncology杂志上正式发表。此项工作由国内20余家医疗机构的30多位临床专家合作完成,其中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张秋宁研究员和王小虎研究员分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该《指南》简要回顾了离子治疗肿瘤的历史和发展,介绍了质子重离子治疗的物理学及生物学特征,总结和评价了离子治疗的适应症,并结合国际上离子治疗的临床应用经验,重点总结了碳离子治疗肿瘤的日本模式和上海模式,提出可供参考的全身各部位肿瘤的推荐方案和危及器官剂量限制标准,并对离子治疗的实施流程和随访进行规范,发挥了引领我国离子治疗发展方向和指导我国医疗机构规范开展离子治疗的积极作用。 

   该项工作得到中国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2017-RC-2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pro6.1120

    

图1:文章发表信息

图2:离子治疗中各危及器官的剂量限制

    

    

  (辐射医学室  供稿)